“现在,你感觉自由了吗?”

08.21 最近读的书和简评

最近没太动笔,自觉有些懒了。书倒是读了不少,变得不挑不拣,或许我性格中挑剔的部分终于找到了方式被和平的消解,成为对自己来说更好接受的样子。

写写书评。都是些自己的看法,没什么值得称道的。


感谢给我写作动力的BGM:CURRENCY


01.

纸媒不死。


02.

《加速世界》

川原砾


大家比较熟悉的应该是他的《刀剑神域》。毕竟轻小说最广为人知的形式还是轻改动画,男主角如果不是那么养眼的话,还是掀不起太大的波澜的。但是就小说的个人观感来说,《刀剑神域》的世界设定远不如《加速世界》丰满,情节推动也没有后者那样有条不紊、处变不惊的张力。

故事讲述的是近未来社会,初中生(没错,初中生)有田春雪因为“矮胖,丑陋,恶心”等原因被同龄学生霸凌,由此陷入极端的自我厌弃。试图在虚拟世界藏匿自我的春雪机缘巧合的邂逅了学姐黑雪姬。后者向他展示了一个与现实全然不同的《加速世界》。在这个世界里,时间的流逝被最大限度的减缓。黑扬羽蝶的虚拟形象掷地有声的向他提问道——“想要,继续加速吗?”

想要去往更高,更远的天空吗?


川原砾实在很会鼓舞人心,讲些让人热流盈眶,振臂高歌的话。前期青梅竹马的戏份处理的真的很好,心之伤这样的设定也小小的惊艳了我一下。整体语言风格很日式,读多了很容易被带跑……(望天)

整体语言风格很轻,属于那种很别致的美感。不会有太大的阅读压力。比喻句有村上春树的神韵,但是没有村上先生那么细致入微(村上春树的比喻绝对是石破天惊的)。

到了后期,故事剧情开始偏向以战斗为主,感情戏份就不那么充分了。总体上感动到我的地方大大减少了。我个人不太喜欢看具体的战斗分析和战斗细节描写。目前读到《黑之双剑士》一册,弃了,觉得有些吃力乏味。


03.

向着天空伸出指尖,——这么拼命地伸出手的话,是不是能够离那里更近一些呢?

最震撼的莫过于竞速赛的结尾春雪对枫说的那句话,又被好好地骗了一次眼泪。


04.

《丝之屋》

安东尼·赫洛维兹


看完神夏之后根本没法扔掉cp脑看福尔摩斯系列。柯南道尔的一系列书,早些年就读过很多次,是我最喜欢的侦探小说系列。这本书号称“柯南道尔产权协会唯一认可新故事”,就买来看了。


kindle真好,买书真方便。


整书以倒叙的方式,讲述在福尔摩斯离世之后许多年,华生终于决定将这份唯一没有发表的手稿公之于众。切入手稿之中后,就是喜闻乐见的福尔摩斯式故事。这个故事作为系列之外的彩蛋书来说,的确满足了我作为粉丝的绝大多数要求。


不单指cp。


首先,整个故事循规蹈矩的起头,延续福尔摩斯系列的一贯风格,由一个小案子倒入,一步步牵扯出最大的黑幕。乃至于后来,在瞥见黑暗组织“丝之屋”的冰山一角时,夏洛克竟然难得一见的向他的哥哥麦考夫求助。紧接着就是夏洛克被栽赃入狱,莫兰上校暗中接见华生,对夏洛克出手相救。甚至对华生说了“这件事不能由我,而只能由他来完成”这句话。


合上书,别无所求。


当然,里面有很多地方过分抒情。太过人情味的行为举止在福尔摩斯身上让人有点出戏,好几次我以为我自己在看同人文……文学功底没说的,部分推理有些生硬。少数剧情刻意怀旧,故意做出原著的风格,略微矫枉过正。

总体上是本很好看的书。看到了好像抓住漏网之鱼一样快意。


05.

《丝之屋》我之前发过一段书摘。


06.

《蝇王》

威廉·戈尔丁


打死熊孩子(x


作者写这本书就是为了怼《珊瑚岛》的。本质上来说有点反乌托邦。让人想起《一出好戏》,是整个社会的缩影。

社会背景交代的比较含糊,隐隐约约能看出世界大战的影子。一群十岁左右的孩子,因为空难流落到一座孤岛上。从一开始想要建立快乐的世外桃源到最后,在狂欢之中杀死了西蒙,将“猪崽子”推下悬崖摔死,整个岛俨然变成由暴力统治的地狱。剧情潜移默化之中让人汗毛倒竖,毛骨悚然。一群孩子完全被自己的喜恶支配,一次次错失获救的机会,俨然乌合之众。

群体支配了个体,个体以为自己在思考,其实只是在暴怒。


07.

《香水》

帕·聚斯金德


嗅觉极度敏感的男主角为了调配世界上最出色的香水,杀死少女提取她们的体香。在看之前以为是史蒂芬金式的恐怖小说。

实际看了觉得像《月亮与六便士》。都是天才变成疯子的狂欢。目前为止读了六成,觉得更像是一本传记。血淋淋的描写并没有,从主角的视角,那些死亡不过是安眠。

诡异氛围塑造的很好。把主角对香味的执着描写的极其具体形象,仿佛切身体会般的可怕令人胆战心惊。这样的心理描写可以比肩毛姆,翻来覆去看了很多次。

本质上不是一本很轻松的书,读起来令人咬牙切齿,不寒而栗。


08.

插一句,里面涉及上千种味道的描写,拍案叫绝。


09.

《灿烂千阳》

胡塞尼


眼泪真的是一滴一滴掉在衣领里面。

讲亲情的胡塞尼首屈一指,重磅催泪弹。家庭暴力、社会歧视之下,两个少女的自我救赎之路。故事有四部分叙事。玛利亚姆的人生,接着是莫拉的人生,然后两个人先后被迫嫁给同一个丈夫,遭受家暴。交替叙事。最后莫拉在玛利亚姆的自我毁灭之下得到救赎,重回喀布尔。


一个细节:玛利亚姆被斩首。刽子手要她跪下,头低下来。


“玛利亚姆人生最后一次服从别人的命令。”


无上的自由之后,也是永远的安宁。这个双关很好的总结了玛利亚姆的一生。本不会被任何人爱,所以为了那一丝爱甘愿粉身碎骨。玛利亚姆对莫拉说:你不能和我一样。

屠刀之下,却是涅槃。


11.

胡塞尼就是想要我隐形眼镜。(泪流成河


12.

暂时写到这里。困了,还有四五本书没有说。暂时列一下书名:《镜花缘》,《卡门》,《鼠疫》,《世界尽头的咖啡馆》,《夏日尽处》。

还抽空重读莎翁。


理想人生:看书,写作,困了就睡,睡醒起床。


现在做第三件。

诸位晚安。


fin.


评论(2)
热度(2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鸟尽弓藏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