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现在,你感觉自由了吗?”

05.31
五月的最后一天 东野圭吾 《时生》

——总有一天你会有一个儿子,你会给他取名叫做时生,时间的时,生命的生。

我是愈发反对把东野圭吾归为推理小说一类了。比起《东方快车谋杀案》,东野圭吾更接近《杀死一只知更鸟》也说不定。

总是带着一些微不足道但是挥之不去的悲伤,好像别无选择的站在原地朝着离去的人大喊,我不会忘记你的——慢慢泪湿眼眶。

目前对他的了解局限在三本书之内,发表的评论,可以说是不负责任。诸君就当作个人看法,一笑而过吧:
《时生》《解忧杂货铺》以及《秘密》都有些相似,主题最初看时夺人眼球,但是意外重复略显千篇一律。时间穿梭的主题,亲人之间留有芥蒂,最后(常常是通过书信)发现一切不过是误解。然而结局统称为幸福,并不甚圆满。这让东野圭吾的作品看起来更像是成年童话,巧合和机缘在其中充当极其重要的部分。
总结起来万变不离其宗。恐怕是东野圭吾的风格如此,那也无可厚非。

东野圭吾总是给我们答案之外更美好的答案。把一切缘分错综复杂而又井井有条的归拢到一处。或许沉睡不醒的人只不过是去了另一个时间旅行,或许投入信箱的信件总会以某种方式抵达收件人手中。我想人需要有梦,东野圭吾可以入眠。

我在花屋敷等你。

评论
热度(12)

© 鸟尽弓藏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