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现在,你感觉自由了吗?”

06.08 浮想

我曾经做过一个心理测试,今天想要找出来给诸位看看,却找不到合适的关键词检索了。大概描述一下:

首先先回答一系列问题。这些问题我记不清楚了,只记得答完之后心情很沉重。似乎是关于人性和社会黑暗的。然后现在一口气写你想到的词语。数目要求很多,或许有五十个左右。写起来还是要点时间的。

答案告诉我说,越往后写的词语约接近你的内心。前面二十题的作用是把你的心情带入压抑的状态,一开始写的词语都会比较悲观,而后会慢慢贴近真实。因为人挣脱黑暗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过程,逐渐平静下来,把自己逐渐聚拢。

这个测试我至今记忆犹新,因为那时候正好是高三,班里其他的同学,凡是做过测试的人,都写了【高考】【数学】【未来】一类的词语,而我没有。

平时愤青的同学写了【正义】【法律】和【规则】。成绩一直不太好的同学写了【勇气】【信心】和【拼搏】。据我的观察,都还是很贴切的。


那么我写了什么?


具体的,记不得了;但是一个两个,可以拿出来给你们看:花朵,单车,幸福,自由,蓝色。诸如此类。

最后三个词语,我记得很清楚。它们是:太阳,海洋,光。

同桌凑过来,轻轻地念出来:“太阳,海洋,光。”


我只觉得脑子里面空荡荡的,觉得不可思议。而后有一种莫名的悲伤在里面。

理智觉得这个世界并不是这个样子,很害怕。如此过于自私与傲慢,无法与别人感同身受,很自责。我想起我曾经初中的一位同学,家里给她在百货超市找到了工作,让她应付着考完中考就去上班。那时候我忘记带课本,她总是把她的扔给我,自己出去罚站。我问她,你为什么这么好啊?她看着我的眼神像是我马上就会死了,融化了,消失。

她说:你千万不要变。


后来失去了和她的联系,只是从能听到她的声音。日渐消磨下来,我无法确认她是否真的说出口了,或是那声音是眼睛的咖啡色也说不定。


——你为什么这么哭啊?

——因为难过。

——我不懂。

——那就好了,你不要懂。


《房思琪的初恋乐园》没有看完,但是感觉很累,想要睡一觉。睡醒了,天会亮起来。现在外面很黑。


fin.

评论(3)
热度(17)

© 鸟尽弓藏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