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现在,你感觉自由了吗?”

08.15 最近的书单

我觉得自己最近写这种碎碎念的时候变多了(暴躁

因为没有创作欲望,却不断摄入新的书籍,创作欲不见空气不见光,慢慢地发酵出一阵酸味来。怕不是什么都要嫉恨。川端康成《舞姬》说,女人连见不到的东西都要嫉妒。当一秒钟的女人(平时还是水獭!)


是不说谎的,写不出来,就是真的不能写。也不逼着自己去写。坚信摄入的养分不会兀自消散,一路撒下种子的人,归途必定是繁花夹道。所以不去回头看,害怕打搅了正在生长的种子。

所以也没什么好的文章写给你们,就还是干巴巴、冷冰冰的撂下自己的书单,给你们看看


啊,马上就是七夕了呢。


/08.15-书单


《舞姬》


一本对话拼接起来的文章。其实这种文章写起来十分费力,长句短句和截断的时机很难决断,而且想用语言表现出丰富的感情,而不借助各种描写,需要的功力不容小觑。《老人与海》前序说,海明威语言简洁精炼,就是不用定状补。笑了就是笑了,没有“开心的”“喜悦的”“悲伤地”来修饰。这时候还要读者来体会其中深情,自然是了不得。

大概世界级大师,都有种四两拨千斤的野心和能力吧。


p.s.很好懂,不像《盛夏之死》或者《脑髓地狱》那么晦涩,作为日本小说,算是很轻巧




《包法利夫人》


看了两遍,第三遍留到一周后。

法国小说(就我接触的以偏概全来说)一直是很美的,尤其是法国小说里面的女人,一个个,都像是鲜奶油和薄冰糖,又易碎又甜蜜。充斥着爱情,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不像是实体,像是可以用手指轻易划破的虚影。

包法利夫人真是美啊。


但是现实的残酷在于:即便是你破釜沉舟,不顾一切,命运也不会投桃报李。——有时候你投出去是桃子,得到的却是桃核。

可我知道的。宁可烧尽最后一丝躯体,化为灰烬,也不愿意放弃到手的光明。挣扎的话或许是电光火石的迸现,不挣扎却是永远的黑暗。



《故宫文物之美》


非常有趣的科普。讲了数件故宫文物的前世今生。读干货尤其让人开心,尤其是你手边放了一本苏联小说的时候(……

伏生那段真是被感动了。




《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》


印象最深的是豆瓣里的一句评论:

故事开头,里克有一只电子羊,故事的结尾,他有一只电子蛤蟆。但是他还是没有一只真正的动物。


有时候活着,就是想要拥有一只绵羊。里克是个后末日的小王子。

仿生人会做梦吗?他们会不会想要拥有一只电子绵羊?



《日瓦戈医生》


前面提到的苏联小说就是它!还没看完,据说是装逼利器。常常在杂志里看到忧郁男主角,手拿一本《日瓦戈医生》,靠在车厢窗边沉思。

等我读了这本书,我终于知道男主角为什么忧郁了。人名太长了!太长了啊!!基本一小节出现两个主要人物的频率在开始差点把我逼疯啊!!作者我也只能记住他的名字叫鲍!!(顺便说全名是:鲍·帕斯捷尔纳克


吸氧……


不开玩笑了)本书开头简洁的对话相当拉风。有点史诗写法的特征。导致这本书难懂的问题(据我观察)也正是这个写法。前面没有伏笔,让整个剧情没有跌宕起伏的感觉。读百年孤独的时候也略有同感。读者对这本书缺乏一定程度的期待。整本书是完全的叙事性,时间顺序的发展的。第二遍读应该能找出更多的东西,至少一刷让我感觉有些吃力。




fin.


有人质疑纯文学太难懂,看不下去。——当然不容易!这世界上哪件有意义的事情是容易的!要是怕吃苦,怕累,大可读网络快餐,看肥宅快乐玛丽苏。纯文学不是你掉眼泪就能变成珍珠的七彩仙女路。你选择这条路,就是选择了赤足前进,卖掉自己的声音,每一步都是走在刀尖上。越是辛苦,证明你走的越远。当然,要是你想要活在温室里,守着自己方寸点地方,过无知者无畏的生活,那就当我没说。大千世界,人要是想快意恩仇,对酒当歌的活一回,自然不能随其流而扬起波。

时间有限,多做有意义的事,读有意义的书。别人一辈子的努力,薄薄几页纸。自然是毕恭毕敬的拿过来一读再读。


今天还是没读多少书的水獭,读书计划坚持中(

评论(7)
热度(32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鸟尽弓藏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