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现在,你感觉自由了吗?”

随笔/十八岁的最后一天

动笔的时候其实并没有什么灵感,只是觉得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需要写些什么。给自己,也给过去一个交代。

十九岁。说起来是个很陌生的名词,陌生到经过口腔会觉得有些硌牙,经过双唇的时候又黏黏糊糊的。吃着饭的时候抬起头若无其事的对着桌子对面的人说一句,我十九岁了。对面大概只会噢一声,就低下头继续喝他的酸辣粉。时间是一个只对自己有效的魔咒。

十九岁。十九岁说起来就好像离过去很遥远。十九岁意味着别人提到你的时候不会和正当时的十八岁相关。十九岁意味着你失去了名为刚刚成年的免罪金牌。村上春树说,你要学会成为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……并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。

所以当妈妈训斥我说,你已经十九岁了,不要如何如何的时候,我就会骄傲的梗起脖子,刺刺的反驳回去:什么十九岁,我是十八岁半。她也就无可奈何,笑我还没长大。前几日和她聊天,提到生日的事情,她发来的语音都带些笑意:不再是十八岁半了?我急急地跟她辩驳,这不是还差几天吗?


时间变成了需要斤斤计较的事情,原来是年,后来成了天。然后当我敲下文章标题的时候,变成了小时。再过几个小时,我就离未成年很远了。而且,以后还会更远的。

并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。但是所有的鱼都在游啊游,游向自己的白轮船。在波浪里面偶尔的翻翻肚皮,挥挥鱼鳍。这么想似乎也挺惬意的。如果不接着想到那些带着倒刺的鱼钩和偷偷渡进河里的污水。

很多鱼是勇敢的跳进这片大海的,我应该属于被扔进去的那一条。打开闸门的守门人吆喝着号子,无数鱼儿就争先恐后的往更广阔的海域游。当他准备关上门的时候看到我还在角落里面,举着水草自以为很隐蔽。


他说,呀,你怎么还不去?这大海很广阔很漂亮的。

我说,不去不去。那海里有成千上万的渔船,专门抓我这种又笨又馋的鱼。

他冲我翻个白眼,抓住我的尾鳍,咻的一声,像是甩一个手雷一样,扔到闸门的那边去。这不公平。我想,并不是每一条鱼都想去大海里。


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想要长大的。


我觉得我像那海上钢琴师。轮船以外的海域实在是太宽广了。要是闭目塞听的躲在船上,只说一句,我怕。好像既是无情,又过分多情。

并不是所有的鱼都能游到白轮船那里去。有很多吸够了污水,就摇身一变,长出双腿上了岸,成为称霸一方的小怪物。嗷嗷叫,还喷火。偶尔想着这样也不错,背叛河流,就好像背叛一个随波逐流的自己。说不定最终小怪兽也能遇到自己的奥特曼,闲着没事打打架,该输的时候输掉,死的时候一蹬腿,炸成烟花。好像也蛮惬意。

然而背叛什么,又坚守什么,是一场博弈。我并不能时时做出这么勇敢的叛道离经。


翻翻过去的日记,惊恐的看到十四岁的自己在某天,严肃的质问十八岁的我:喂,十八岁的家伙,你那时候还是我吗?

对于一个十四岁的小家伙,提出这样的问题,让人细思极恐。若是与她当面对质,怕是会支支吾吾。最终被她盖上无用的戳子。然而无用归无用,就是她成为了现在的我。在一个个选项中间兢兢业业,仔细地思索了,误打误撞的成为了现在这副样子。说是巧合,好像也不然。

每一个由自己做出的决定,是不会后悔的。未来做出的决定,也不会因为结局而彷徨。终有一天我会成为一个完整的,更加轮廓分明的人。到时候会有人爱我,也注定会有人恨我。在恨的甜蜜和爱的煎熬之间,挣扎着生存。

仔细想一想,我注定无法成为每个人都喜欢的圣人。即使是圣人,也有很多被迫害致死。我也不一定能够永远向善,可能妥协退让。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永远的竖着自己的战旗,昂首阔步。成为伟人的路,成为庸人的路,一条条的都被走了出来。然而看看我,十四岁的我,和赖在十八岁的我,恐怕只会在两者之间迂回,歪歪斜斜的走下去。


十四岁的我希望成为一个盖世英雄,路见不平拔刀相助。于是勒令自己,十八岁时要成为如何与众不同的高级生命体;也为此吱哇乱叫的,挥舞着手臂疯狂过。碰了不少壁,也侥幸找到了许多捷径。捡到过幸运,也踩到过不幸。磕磕绊绊走下来,现在看看镜中的自己,依旧是一个鼻子两个眼睛,并没有什么改变世界的灵气,偶尔还出流露几分痴傻。

我没有成为任何人。到头来,我只敢说,我成为了我自己。

反抗过,也妥协过。骄傲过,也卑微过。爱过,也放弃过。恨过,也释怀过。即使如此,当我一个人,走在明亮湿润的天空下面,让冷风吹拂面颊,光线穿过瞳孔的时候,我仍旧会觉得,我正是我自己本人。别的什么也不是,并且什么也不会是。这种确切让我感到幸运,且万分的幸福,几乎可以流下泪来。


今天是十八岁的最后一天了。道别的话,说起来过分深情,竟然令人作呕。想起过去的自己,竟然如此不知好歹的指名质问我。忽然就心生一计。一样是以四年为界限,我仍旧不知分寸的,直接指名二十二岁的自己好了。


喂——你!

没错,就是你。废话不多说,只给我好好地回答问题。不要左顾右盼,也不要犹豫不决,直直白白的告诉我答案罢!若是作弊,定不轻饶你。对,就这么坐的板板正正的,口齿清晰地、一字一句的回答我的问题!


你呀,你。

那时是不是成为了想要的自己?


fin.


没错,就当是我要恶心你,我还是要说。——

十八岁,再见啦。


自勉,算是个无cp生贺。


献给所有十八岁的少年们,也献给自己。

致最好的我们,正当时。

评论
热度(32)

© 鸟尽弓藏 | Powered by LOFTER